既入江湖内,便是薄命人,白驹过隙,未来可期,少了你生命难圆满,有了你回忆多一半,念念不忘必有回响,愿陪你一起细水长流。

【楼诚,庄季,微凌李,谭赵】请你相信,我真的爱你(三十七)

ooc预警
欢迎点梗,欢迎讨论,欢迎评论,欢迎意见!
不喜勿喷哦,谢谢大家!

        赵启平到办公室没有看到凌远,只好先回去对护士安排“我再换一种抗生素,你注意留心这个病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庄恕在办公室看病历,突然听到敲门声,抬头看到脸色凝重的凌远,听得他开口就说“你把手里的事放一下,跟我一起去急诊看一个病人。”

      “什么情况?很严重吗?”庄恕起身往外走。

      “高热,呼吸困难,肺脓肿,侵蚀了血管。同时有胃肠道感染,关键是……”凌远停了停,压低声音,“HIV阳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庄恕一怔,在这情况下来了HIV阳性病人,他不禁皱起眉头,忧心忡忡,两人来到急诊观察室。

        患者是一名四十来岁的男病人,他躺在病床上,呼吸急促费力,口唇发紫,诊室内,陈绍聪和急诊护士长都在白大褂外罩了一层防护服,戴了双层手套。

        陈绍聪翻看着检查单,指着片墙上患者胸片上的一片低回声影给他们看,病床上的病人突然一阵挣扎,一个挺身呕吐起来,呕吐物喷射状地溅了一地,陈绍聪立刻抢上去,帮他抬起上身,护士长把痰盂拿起,两人扶着他吐了一阵,他依旧呛咳,脸咳得血红,呼吸更是困难,过了许久,呛咳才渐渐停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 庄恕戴上双层手套,穿着防护服,上前开始检查患者,陈绍聪在旁边说道“已经呕吐一次,咯血两次,现在是暂时止血,平稳,但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凌远果断道“最好二十四小时内手术。”看了看手里的化验单,沉吟道“是啊,这没什么可讨论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护士长也从门口进来,压低声音道“院长,传染病医院刚才回复了,他们已经接诊了二十多名各型肝炎和一名艾滋病伤员,早就满负荷没法加床了,而且他们本来也没有做这个病人手术的能力,即使在平时,也是要请我们院专家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凌远没回答用眼神和庄恕、陈绍聪二人交流了一下,自语道“走,出去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三人走进急诊科办公室,庄恕低头看着手里的片子说道“确实得尽快手术,脓肿离大血管那么近,随时可能大出血,而且脓肿可能会引起毒血症,危险也很大。”

      “我知道,这样吧,手术结束先把患者送到传染科隔离病房,让一个传染科护士专门盯着。”凌远揉了揉脑袋。

        陈绍聪为难地说“我之前已经联系了,传染科隔离病房已经全满员了,根本加不进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 庄恕平和地开口说道“凌远,这不是二十年前了,从手术到护理我们有全套的标准防护体系,手术之后还是先把他放在心胸外科的普通病房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凌远点了点头“但是有些话我们还是需要说清楚的,现在病人密度这么大,想做到完全保密几乎是不可能的,其他患者和家属一旦知道,一个艾滋病患者距离他们这么近,我们一定是民意的对立面。”

      “但是现在,我们不能放弃。”庄恕看了看凌远“先准备手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凌远点点头“你,这台手术我找杨帆来给你做助手吧。”

      “杨副院长刚刚上了另一台胸腹联合。”护士长有些为难的说道。

      “胸外还有谁?”这台手术凌远不得不谨慎再谨慎。

        护士长翻着手里的记录“现在还剩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我来吧”傅博文走了过来“而且如果出了什么问题,我来承担。”

      “这一点到不劳傅院长担心,我凌远这点事情还是有担当的,既然傅院长主动请缨,那就尽快准备手术吧。”凌远给了庄恕一个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 庄恕见凌远虽然这么说了,但看了看傅博文还是说道“傅院长来给我做助手,有点不合适吧?”

        傅博文坦然道“我本来就是仁合心胸外科的大夫,主刀或是助手都是我的工作。”

        庄恕却看了看他“傅院长的身体状况并不适合手术。”话音一落,傅博文有点儿难堪,凌远轻咳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 庄恕依然淡淡地看着傅博文,傅博文沉默片刻道“药瘾中心同意让我回到工作岗位,就证明我现在已经恢复得很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庄恕微微皱眉,不再说话,转身离开,沉默着走向手术室,傅博文几步跟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 手术结束后,这个病人被安排在林皓病床的隔壁,护士穿着隔离衣,神情严肃地对家属道“你出来跟我去签字,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要跟你交代。”林欢和病房里的其他伤员、患者及家属看在眼里,都觉得有点异常。

        庄恕处理完后续,来到心胸外科护士台 “患者现在安排在几号病房?”

      “六号。”庄恕一愣,他当然记得这间于他而言特殊的病房,但随即点点头应了句“好的。”继续低头看着。

      “庄大夫,六号房的林皓今天换药时候发现体温升高、脉搏快,半小时内体温升到了三十八点七℃,这是值班医生赵大夫开的血尿常规检查。”护士长说着把检查单递给他,庄恕仔细看着检查单,皱起眉“下尿路感染?”

        此时的凌远办公室,赵启平终于找到了凌远,把化验单给他“一个是股骨骨折,从前天开始高烧,一个是髋骨骨折,从昨天开始高烧,都换了两次抗生素,已经用上了四代头孢,还是不退烧,可是伤口并没有见感染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怀疑?”凌远看着赵启平“我怀疑是那药菌株的感染。”赵启平正了正脸色“而且我的推断无误的话应该是下尿路感染,而且我刚刚来找你没找到,回去的时候才知道普外、心胸外、泌尿外好像都有发现。”

      “这可真是按下葫芦起来瓢啊。”凌远在桌子上一叩,沉声道“先加强消毒意识,尽量严格执行所有无菌规则,我这就联系院里展开讨论会议。”

      “好”赵启平犹豫了一下“凌院长,胸外科真的接诊了一个HIV的病人?”

      “怎么?现在还谈艾色变?”凌远看了看赵启平的表情笑了笑“你放心,我有分寸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胸外病房

      “我去看看吧。”庄恕一边说一边走到了林皓的病房,简单检查一下“您现在怎么样,有哪里不舒服吗?”

        林皓喘气有些费力“就是心慌,一点儿力气都没有,抬一下小指头都费力,还腰疼。”

        看到林欢紧张地看着自己,庄恕轻轻拍拍林皓的手说道“情况有点复杂,我会再做进一步的检查。”

        林欢抓着林皓的手轻轻地揉着,温柔关切地道“爸,没事儿,您别担心。手术都挺过来了,会没事儿的。”

      “我知道,我不怕。欢欢,四岁以前的事你还记得吗?”林皓费力地说。

      “不太记得了”林欢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 林皓却问“你是不太记得了,还是不想想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庄恕手上的动作停了一下,听到林欢笑着说“什么叫不想想起来呀?妈妈说我那会儿得了病,有一段时间经常做噩梦,说胡话,还爱编故事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妈那是吓唬你的,你小时候就是爱乱跑,还好迷路。有几次放学不回家,都是我跟你妈妈到处跑了个遍把你找回来的。”林皓慈祥地低声道,林欢的母亲这会儿进来,刚好听到最后几句对话,淡然开口“林欢,我走得急忘了,你去帮我买几个酸奶吧。”林欢应言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 庄恕对林皓温言道“好好休息,我再去看看其他病人。”转过屏风,取了一身隔离衣穿上,拿起病历看着,耳边听到屏风另一边传来林氏夫妇的轻声谈话。

        屏风后的庄恕静静地听完了他们所说的一切,庄恕始终觉得心情有点难以平复,独自坐在花园石凳上会想着之前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忽然,一瓶酸奶递了过来,庄恕抬起头,见林欢正拎着酸奶,笑吟吟地看着他。这个笑容,和南南小时候并无二致,庄恕心里一软,笑着接过来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 花园里传来阵阵虫鸣,两个人静静地坐下聊着,氛围温馨。

评论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吃点我的小果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